造访一颗星

野渡无人舟自横

被新一话虐的只能靠刀负负得正了。
一个短打梗概,偏现实向,刀。
如果有人喜欢那就扩写一下,如果没有就停在这儿。
因为在70亿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拼图,是个小概率事件,也并不是所有感情都会有回应。
爱情也从来不仅仅只是一块小甜饼。
如果放在现实里,更像是两人互相渡人渡己。
只有这一段路同行,到岸口就各自踏上不同的路。
很感谢你陪我到这里,很遗憾不能再一起走。


01

现充收到信息的时候刚结束实验,他拿着手机走出实验室。

深秋午后的阳光有点懒散地打在他身上,他眯着眼睛看完信息。

突然觉得深秋的阳光也很讨厌,晃了他的眼。

他觉得自己不应该迁怒光,光又做错什么了呢。

没有。

大概就只是实验熬人,因为他不仅眼睛发涩,他的身体也有些发僵。

他按了按眼角,深吸了口气才回复。

“恭喜。”

“我会到场。”

“祝你们幸福。”

然后把手机收回上衣口袋。

他看着不远处树下的落叶,又抬头看了看天,呼出的气隐隐约约有渐白的趋势。

现充心想,深秋了啊。

02

到达婚礼现场的时候,人已经来的差不多了。

现充看着宴客厅外的结婚照,有一瞬间觉得欧阳很陌生。

不是面貌上的不熟悉,而是他开始质疑过去的那么多年是不是只是他自己杜撰的虚构。

直到伟哥过来拍他的肩膀,他才缓过神。

“老高你没事吧?”

他知道伟哥的意思,“没事,放下了。”

伟哥有些犹豫,现充却没再给他机会开口,“进去吧。”然后就抬脚走进去。

伟哥看着现充的背影,有种奇妙的诡异感,他仿佛看见当年那个看似成熟的男孩正在一点一点死去。

03

“老高!这边这边。”是欧阳。“这是我老婆,这是我大学最好的哥们老高。”

现充看着欧阳的妻子红着脸跟自己打招呼,他听见自己说,“你好,恭喜你们。”

然后伸出手,欧阳看着现充伸出的手,惊喜到,“老高你好了?”

现充看着自己和新娘交握后分开的手,笑着看向欧阳,“好了。”

新娘有些困惑,“老高念书的时候洁癖特别严重,不用消毒纸巾擦手根本不能碰他包括他任何东西。”

像是回忆起什么,欧阳咧着嘴笑了,“你记不记得有一次我从外面挤地铁回来,全身消毒后还问你,我能过去吗?”

“记得,要是再来一次,我肯定不让你过来。太脏了。”

“老高你太过分了。”

新娘看着交谈的两人,总觉得似乎有一种气场无形产生,将她屏蔽在外。

但她被欧阳接下来的话打断了思路。

“我那个时候社恐,还不会跟人交流,情商特别低,老高一点一点带我走出去,认识更多人,跟人交流也自然多了。”欧阳的表情像是怀念,“所以我俩这是革命友情。铁着呢。”

新娘了然,怪不得。

“谁跟你是病友,别给自己脸上贴金。”

“呸。瞧不起你们甜党。”欧阳还要说什么,但被远处的召唤声打断。

“行了,你去忙吧。”现充再次看向站在一起的两个人,“祝你们幸福。”

04

婚礼开始后,现充看着欧阳从新娘父亲手里接过新娘,然后听司仪询问两人的恋爱经历。

欧阳的眼里隐隐有笑意。

那一瞬间他仿佛看见那个问他能不能过来的青年站在自己面前。

他看向欧阳,透过这个人,他看见了几年前的他和自己。

再怎么稳重克制也不过是20不到的年纪,很多事情他自己甚至都分辨不清。

比如感情,比如他对欧阳的依赖。

他以为欧阳是例外,他以为欧阳最适合他。

但后来他发现他错了。

欧阳像海,他的包容和温柔比很多人都要多。

他更像是温柔本身。

他不是没有过挣扎。

但是像是溺水的人,抓住一根浮木后,他的求生意识被放到最大,他不想撒手。

他私心想要抓住欧阳。

而欧阳也让他抓住了。

他以为自己获救了,于是他理所当然地觉得这就是爱。

因为他知道欧阳同样需要他,他们彼此是彼此的稻草。

05

台上的欧阳逆着光看向台下,找到现充的方向。

他看到现充的眼睛,对他笑。

然后他看见现充也笑了,就像很多年前他们见面时的样子。

他是他最好的朋友,但只能到这了。

他不是不明白,但他无法回应。

他甚至心存愧疚,因为他知道他也需要现充,像现充需要他一样。

但他比现充更早明白,这不是爱。

他不是没有过困惑。

这可能是长久陪伴产生的安全感,也可能是彼此需要产生的依赖感。

但这绝不是爱。

要不然他们怎么会因为一句话的不合就2年没有联系?

又或者说,只是太年轻,处理不好这一段感情。

但好在,最后他们都上岸了。

他透过现充,看到几年前的他们,毫无畏惧但也敏感脆弱的他们,心里默念,再见。

06

新娘新郎接吻的时候,现充心想,如果再来一次,他应该不会这样。

他不会觉得欧阳是他最后的稻草,然后狠心想要抓住他,抓不住就歇斯底里觉得被欺骗。

因为陪伴是真的,安慰也是真的。

他最后上岸也是真的。

就像是同船的两个人,彼此都是彼此的渡手,谈不上谁亏欠谁,因为谁也没错。

如果再来一次,他不会希望欧阳救他,他大概只会希望欧阳看着他,看着他上岸就好了。

他不会想着拉欧阳下水,这不公平。

但他没有机会重来了。

他低头看向请帖,看着新郎位置欧阳的名字,那个小小的少年,如今也成长到可以给人安全和依靠的成熟了。

然后他笑了。

07

现充实验室有事,他跟欧阳说明后准备先走。

欧阳一个人送他出门。

“最近实验还是那么忙?”

“嗯,数据总是出错。”

“看你那黑眼圈,照顾好自己。”

“嗯。”现充顿了一下,“欧阳。”

“嗯?”

“谢谢你。”

“嗯?”

“谢谢你这些年的帮助和陪伴。”

“嗯。也谢谢你。”

“嗯,我爱过你。”现充还是说出口。

“嗯,我知道。老高,我也爱你,但你知道,这不一样。”

“我懂。所以我说曾经。”

“嗯。”

“进去吧,新娘自己在里面。”

“嗯,你照顾好自己。”欧阳突然伸出手,笑的一如几年前的少年。

“我可以过去了吗?”

现充嫌弃一样回抱了一下欧阳,然后松手。

“新婚快乐我走了。”

然后不等欧阳回答,现充转身走了。欧阳看着现充摆着手走远,转身回去了。

这是他们之间的第一个拥抱,也是最后一个。

08

秋风吹起来,现充看着树上的梧桐叶打着旋儿,然后轻飘飘地落在地上,不动了。

像是他的感情,几年之后他终于敢正视的感情。

他是上了岸的人,回头看这曲曲折折的水路,除了还未散去的涟漪,什么都没有。

他多年的感情,终于敢见光,拿出来大方谈论。

我曾经爱过你。

像是对着无人空谷的喃喃自语,为的不过就是给自己一个心安理得的交代和体面的结束。

他看见十几岁的自己越走越远,直到他什么都看不见。

盖棺定论后才能潇洒转身,这次他也做到了。

毕竟,我曾经那么爱你。

天边的云不知道什么聚集成堆,像是要下雨了。

像是现充心里多年的一场大雨,终于落了下来。


感谢阅读,希望喜欢QAQ

-END-

评论(5)
热度(24)

© 造访一颗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