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一颗星

#现欧#【知乎体】如何确定自己喜欢一个人?喜欢一个人到底是什么体验?

如何确定自己喜欢一个人?喜欢一个人到底是什么体验?

按质量排序

Heimdallr

一句话概括的话,意料之外。

简单来说,无非就是一次动心起念的结果。
当然这个动心起念需要一个契机,就像开关需要按钮。

从生物学上来说,喜欢是苯基乙胺、多巴胺、甲肾上腺素、内啡肽和荷尔蒙共同作用的结果。
苯基乙胺让人兴奋、心跳加速、手心出汗、瞳孔放大;
多巴胺使人欢愉;
甲肾上腺素使人血压上升、心率上升、含糖量也上升;
内啡肽使人平静,降低焦虑感。

但喜欢是种感觉,个人觉得因为本体的差异所以会造成感知的差异。
喜欢并不能用简单的结论来概括。
它更多时候应该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谁也无法用一个固有定义框住它。

它可以是心动,可以是极致的愉悦;
它可以是平静,可以是单纯的亲密。


作为一个理工科生,我们大多时间里习惯用理论来证明和解释世间万物的运行和规律。
万事万物都有迹可循,但情感不行,因为它有时甚至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你甚至无法捕捉它一点的规律和下一秒的走向。
生活也好,人也好,都不是程序,不是你输入一个指令就可以完美运行的代码和机器。

喜欢人和喜欢模型不一样。
模型这个东西,只要你按照步骤,按照规律拼贴连接,它一定会有一个结果,一定会呈现出你最开始预期的样子。
你会得到你想到的一切。
但喜欢人不是,它没有规律,没有图纸。
一切都是新奇。
一切都是未知。

对我个人来说,确定喜欢的瞬间是感知到他填满了我。
各个方面,各种意义上的填补空缺。

一开始我并没发现自己喜欢他,直到我发现我自己对他的关注越来越多,挂念越来越多,占据我大部分的时间。
这种体验很新鲜,18岁以前的人生并未有过类似情感的产生。
随之而来的是伴随着产生的满足感,像甜食入口瞬间的愉快和满足,如果再用个类比,那大概就是偷了腥的猫。
一脸餍足。

这种感觉很难描述,像是飞机升空瞬间无法抗拒的失重感,但却可以从类比里窥探一些。
像是刺猬突然对你露出柔软的肚皮,
像是冬日雪地里奔跑的松鼠一瞬即逝的火红尾巴,
像是阳光晴朗午后晒过的棉花被。
柔软、可爱还有平静,是我形容我对喜欢的人的感觉,但又不仅仅局限于这三个词。
很难概括。

从我18岁到如今的28岁,这10年,我只喜欢他一个人。
他是我的意料之外。
因为我从未想过我这样的人会喜欢谁,处女座,洁癖甚至还有点孤僻。
我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会喜欢谁,怎么可能被谁喜欢。
可18岁的那个秋天,感觉他像是火种,毫无预料就撞进了我心里。
而我像盗火的普罗米修斯,明知它危险,却依然义无反顾想要接近。
因为没人可以拒绝光明。
我不过就是芸芸众生里最普通的凡人。
我怎么敢抗拒,怎么敢挣扎。

一开始只是暗恋,我并不敢言明,因为“不正常”的性向,我害怕给他带来麻烦,也怕吓着他。
我像是偷藏过冬食物的仓鼠,抱着这份喜欢小心翼翼过活。
更多时候更像是被惩罚的普罗米修斯,不停被撕开已经结痂的伤口,却又甘之如饴,沉溺其中。

有一年冬天我们结伴去日本玩,住的地方就在富士山不远处。
到达的那天,日本下了很大的雪,作为一个南方人,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北方的雪。
不同于南方的雪,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雪。
不会落地即化,不会片刻就停,眼前是大片的白,接连不断。
雪花从天上落下来,落在我的帽子上,落在我的衣服上。
我喜欢的人突然伸出手接住这些雪花,在它们未化掉之前把手伸到我面前,像个孩子一样雀跃。
“老高老高你快看!真的是六边形!”
我看着他手掌里的雪花开始融化,留下亮晶晶的水痕,然后我望向他的眼,也是亮晶晶的。
他突然拉住我开始奔跑。
雪积了一些厚度,跑起来有些费力,但他没松开我的手,我就任由他拉着我,在漫天大雪里开始跑。
所见之处都是白,仿佛永无止境,仿佛没有尽头。
我也不知道他要跑去哪儿,这一刻我只要跟着他就好了,他停在一座山丘的脚下,然后扯着我一起摔进雪里。
他睁大眼睛看着雪,笑的很开心,我侧过头,可以看见他若隐若现的酒窝。
那一瞬间我感觉这方天地里呼啸的北风不见了,漫天的大雪不见了,我所见不过只有一个他。
后来我才明白,所有理论和经验,在真正经历时,都是纸上谈兵,都无法形容当时心情的万分之一。
我就像是溺在漫天大雪里的人,心甘情愿。
而这场大雪,大概是叫欧阳。

第二天开始是难得的大晴天,一出门就可以看见对面的富士山。
山顶是终年的积雪,我望着那一圈白色,突然想起歌里唱的“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那一瞬间的心情我后来和欧阳说过,我说我一个没有信仰的人突然想要修一点什么。
他问我修什么,我说我也不知道。
我没告诉他的是,我想给他一个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修他一世健康无忧,修我功德圆满继续爱下去。

在日本的时候我带他去观过一次星,跟他说这是仙后座,这是小熊座,这是北斗星。
我想我有很多种观星的方式,但好像只有一种喜欢他的方式。
我想把全宇宙最美的都给他。
我想他健康,想他快乐,想他永远是个少年。

后来我想如果说欧阳是太阳,那我大概就是水星吧。
作为最内侧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存在,围绕着太阳运动,但很少被人肉眼观测到。
水星因为异常接近太阳,只会在凌晨出现成为晨星,又或者是黄昏出现成为昏星,在阳光耀眼时,无法看见。
但至少我可以陪着他,这就够了。

遇到欧阳之后,爱之于我,是一呼一吸,是本能。
他之于我,是我蓄谋已久的暗恋(*)。
是不肯松懈。
是意料之外。

天地無用

一句话概括的话,情理之中。
简单来说,我是点赞最高里提到的欧阳。

没想到老高真的闷骚来答题了,被我逮个正着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竟然不知道他心里有这么多的小九九,真是十分开心哈哈哈哈哈哈,你别删啊,删了回家跪键盘。

正经答题,我的确觉得喜欢他,是早晚都要发生的事。
开玩笑,我们计院之草,被代码之神眷顾的男人,谁不喜欢。
我这么俗的人怎么可能幸免。


我没有老高那么多学问,也没有老高那么聪明,没办法从各种学的角度来解释到底什么是喜欢,什么是动心起念。
我甚至没办法解释我为什么喜欢老高,或者说什么时候喜欢老高。
等到回过神来的时候我就已经发现我喜欢他了。

和他相同的是,那也是18岁的我第一次喜欢人,从前从没有过。
嗯,怎么说呢,心动和开心吧。
像个吃到全世界最好吃的麻辣锅一样。
不,甚至比喜欢麻辣锅还喜欢。
我这么俗,大概就能想到这些。

老高说是我填补了他的空缺,但我觉得是我想要把他放进我的心里。
像做化学实验那样,小心翼翼,还带着点诚惶诚恐。
最好放进去就是一辈子,别再出来了。
目前来看,这个实验是成功了的。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可能还是找不到他口中动心起念的起始点,但一想起他,我每时每刻都会觉得怦然心动。
还暖乎乎的,像裹着家里的棉花被。
这让我想起我小时候家门口的一棵银杏树。
秋天的时候,一树澄黄色的叶子,风一吹就哗啦啦响,然后会有很多叶子掉下来。
我有轻微的社交恐惧,所以更多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在树下踩踩叶子,听见厚重的声响传来,就会很有短暂的颤栗感传遍全身。
然后偶尔我会捡几片好看的叶子回家,夹在书里变成书签。
老高总是让我想起我最喜欢的这棵银杏树。
即使我见过它光秃秃的样子,即使它一片叶子也没有了,可我依然最喜欢它。
你不能因为它没了叶子就不再爱它,就像我爱老高。
无论他什么样子,我都爱他。
要不然你以为日本那次我是毫无缘故就拉他开始跑么。
本来想学情书里那样在山头大喊,但实在是太累,也没找到那么高的山。
不喜欢他谁要跟他一起躺在雪里。

老高很喜欢模型啊、乐高啊这些东西,我一开始以为他就是细节控和机械控,但我后来发现他是不喜欢失控感。
他总是想把一切控制在掌握之中,合情合理,有理有据。
所以我能理解为什么他说我是意料之外。
这种感觉很像他画的好好的一条直线,突然手一抖,歪了。
他那么龟毛,不抓狂才怪。

他以为我没察觉他的暗恋,但我其实一开始就知道。
因为我动心大概不比他晚多少,我看起来可能迟钝,但我直觉很准的。
而且我对自己,意外地诚实,因为我发现我喜欢老高之后,压根也就没挣扎。
甚至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对。
就像周一之后是周二,周二之后是周三一样自然又毋庸置疑。

他说他像是普罗米修斯,我其实觉得我更像是一艘忒修斯之船。
拼拼凑凑,改来改去,早已不是我最初的模样,也忘了我最初到底是什么样子。
但遇到老高之后,我渐渐想起了最开始的样子。
我是我自己。


看到老高说大雪过后的第二天,他想到了那句歌词,我当时站在他身后,半个身位的位置。
在后面看他,他就看着富士山。
我就突然想到《分裂》的歌词。
“基于两种立场我会罩着你。
趁时间没发觉让我带着你离开。
这不是顽固,这不是逃避。
没人绑着你走才快乐。”
我其实也懂他的犹豫和他所谓的不勇敢,毕竟这个社会没有想象的那么包容,还有很多未知的困难。
像潜伏的蛇,无声无息。
我突然想带他走,去哪儿都没关系,没有终点也没关系。
只要是他,只要跟他一起,哪怕是来一场浪漫的逃亡。
只要身边是他,那我就也没有那么害怕和担心,实在不行我把我全部的勇气都给他。
只要他开心。

老高很喜欢天文学。
他跟我说克卜勒是以天文学家Johannes Kepler命名的一颗超新星,是四百年以来第一次在白天可以肉眼可见的星星。
我有时候搞不太清楚那些高深的宇宙的事情,甚至无法分辨星座星系,因为自身的不够聪明。
但我记住了老高和我说的这颗星和引力波的发现。
我觉得只要时间足够长久,你足够有耐心,就一定能看到你最想要看到的那颗星。
毕竟心诚则灵。
就像在日本最后的一天,我们一起去寺庙许愿。
我也是才知道他许了什么愿望。
我在他闭眼许愿的时候,偷偷睁眼看了他,这是他不知道的。
我对神明说,希望此刻我身边的这个人永远健康快乐,希望我可以永远陪着他。


太阳每天都会升起也会落下,潮汐也会有涨有落,哪怕你是那颗无法肉眼可见的水星,哪怕你最孤独的那颗星星,藏在很多很多颗星星之中,我依然还是找得到你。
并且,我也找到了你。

所以老高,
如果我是你的意料之外,那你就是我的情理之中。
如果我是你蓄谋已久的暗恋,那你就是我万迷其中的桃花源(*)。


魔王
楼上这对狗男男,毕业多少年了还不忘秀恩爱。
呸,真是天生一对。
以及小白让我问你俩,到底啥时候请我们吃饭!

*选自话剧《暗恋桃花源》

评论(5)
热度(207)

© 造访一颗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