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一颗星

七日情歌

《七日情歌》


*瞎jb写的意识流

*ooc是肯定的了

*别上升任何人事物

*其实是有一个暗藏歌单的:

1、背叛的晚霞

2、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

3、最长的电影

4、布拉格广场

5、a little less conversation

6、can you feel my world

7、模特

*感谢阅读,阅读愉快,周末愉快



0

他以为这不过是一次一如往常的吵架。

你摔门离开,他没有追。

无论如何你都会回来,他一边收拾你留下的狼藉一边想。

可是你没有。

像是从没出现过,过去七年好像是他的凭空捏造。

你没带走任何东西,房间里充满你的痕迹,但他找不到你了。一切就好像是他的一场梦。现在梦醒过来,像0点整的钟声,全部回归平静和原貌。


本来就大的床剩他一个人更显空旷,他蜷在一边,睁着眼回想过去的七年。

你离开的第七日,他终于开始怀疑,你到底是不是他的幻想和虚妄。

天花板上是你的每一张脸,哭的笑的,生气的撒娇的,每一个都是你,但每一个他都怀疑。


一个无神论者终于试图祈求神明的帮助。

“如果真的有神明,请您帮助我。”他疲惫地闭上眼睛。恍惚间听到一个声音,“我的孩子,我因你的痛苦而来,来予你机会。你有七天时间,来经历你们过去的七年。”


再次睁开眼睛,是个晴天,他眯着眼睛看向床头的电子钟。

七年前,那是你们认识的第一年。

“每一天对应过去的一年,发生的事件在所对应的当年事件里随机生成。不可以加快时间进程,不可以几年压缩在同一天,不可以透露任何信息。你只有三次改变自己行动和选择的机会。”神最后说,“祝福你,我的孩子。”


他深吸一口气,这一次,重头再来这一次,他一定要抓紧你。

因为这是神的恩赐。


“我闭上眼,祈求神的原谅,

我睁开眼,看见神的降临。”


01 【第一日】


一月份的南半球热得让一切缓慢了下来,像被人按了慢放键。蒸腾的柏油马路,不休不止的暖风,人们像是树袋熊一样缓慢也慵懒。

人最多的除了图书馆还有篮球场,年轻的男孩子们好像有用不完的力气和精神,不管天气如何,心情好或者心情坏,总有人在这儿挥洒汗水和挥霍大把的时间。

他跟你的第一次见面,就在这片篮球场上,后来你们回忆起的时候,你总是说这太俗套,毫无新意和美感。


你被室友拖着去看她暗恋的男孩子。即使是黄昏,高温也让你昏昏欲睡,你实在不明白为什么有人放着室内篮球场不用非要打露天篮球。

他在一个转身的时候看见了你。当然你也一眼就看见他了,纯粹只是因为他的身高太扎眼。

可是你们谁也没当回事。

不过只是一次匆匆一瞥,人这一辈子遇到的人多了,哪儿会每个都记得那么清楚。或许是那天的晚风过于温柔,又或许是那天落日的温度恰到好处,又或许是晚风和落日一起作祟,他跟你之间在这一秒注定要有些不一样的事情发生。


这是你们相遇的第一年,他记得清清楚楚。


盛夏的傍晚,刚打完球的他像只刚上岸的水鸟,不甚在意地用球衣擦掉头上的汗,还没等喝一口水,就有女孩子过来搭讪。

他退后一步,生怕一身汗味熏到别人,也不明白怎么会有女孩子在这个时候搭讪,他在内心吐槽。可面上还是一派镇定和礼貌。可能是一场运动过后让他更放松,他没了平日的棱角和冷漠。

在拒绝女孩子后,队友对他挤眉弄眼,勾着他边走边问他怎么拒绝了,他回了对方一肘子,没回答。这一肘子可能拐的有点大,队友闪开的时候刚好撞在你身上,你一个趔趄眼看着要摔倒,他连忙扶稳了你。

你当时想,果然是搞体育的人啊,反应都这么快,真的摔下去,脚一定完蛋。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他队友对你不停道歉,“伤到哪儿了吗?”他在队友道歉后问你,没松开扶你的手。

声音带着运动后的沙哑,身体是运动后被汗蒸过的热度。

你活动了下脚腕,摇了摇头,“没事的。”

他松开了手,你感觉到上臂上残留的温度,他的队友还在不停道歉,在最终确认你是真的没关系的时候终于走了。

你站在原地看着他们走远,在第一个转弯处,你看见他喝水的样子。下颔骨轻轻扬起,腕骨的轮廓分明,明明已经很远了,你却觉得看见了他喉结的滑动,和滑下来的汗水。

见了鬼了。

“你脸怎么红了?”室友看着你突然说。

你摸了摸脸,转移了视线,看着马上要落下去的太阳,鬼使神差地说了句,“太阳晒的。”


转弯处的他心跳过速,这是你们第一次见面,虽然他在后来知道了一切,但他依然没什么把握,在扶住你的瞬间,他花了很大力气控制自己不去拥抱你。

七天,他有整整七天没见过你了。

可这是你们第一次见面,他自己都不知道那个瞬间他眼里的温柔从何而起,藏也藏不住。他不准备改变这一年的故事走向,他只有三次机会。


他贪得无厌,企图改变结局。


第一日,你们相识的第一年。

晚风温柔得不像话。


02 【 第二日】

你们相识的第二年,他从未这样期盼过第二天的到来。

他把这一年能记起的重要事件反复回忆,猜测着会发生的可能,未知和已知的交替感让他紧张,又带着迫不及待。

在朋友问他准不准备去看学校乐队演出的时候,他才终于确定今天会发生什么,他依然不准备改变。

这一天你们并没有约好,但你却在拥挤的人群里一眼看到他,和身边的朋友说着什么,嘴角的笑有一个好看的弧度。你听见身边的同学窃窃私语,好像是在谈论着他。长得高的人果然是自带气场和话题的啊。

你收回目光,跟着朋友一起挤过人群寻找一个观看的最佳位置,错过他不经意瞥过来的目光。

一段急促的鼓点响起的时候,全场的灯暗了下来,人群开始欢呼和躁动,你也跟着节奏一起大喊。灯光亮了又灭,再亮起的时候,你跟着主唱吼了一首又一首,感受着空气里的火热和人群的狂欢,身体打着节拍。

音乐突然轻了下来,主唱蹩脚的日语让人笑出声来。人群开始安静,只有主唱的声音在体育馆里回荡。

“これ以上何をう失(し)なえば (还要再失去什么)

心は许(ゆる)されるの (才能让心得到宽恕)

どれ程(ほど)の痛(いた)みならば (还要再怎样痛苦)

もう一度君に会(あ)える (才能与你再次相遇)”

大家随着旋律轻轻摇晃着身体,感受这一刻的轻柔和宁静。

“愿(ねが)いがもしも叶(かな)うなら (若愿望能够实现)

いますぐ君のもとへ (好想马上去到你的身边)

できないことは もう何もない (如今我再也不会有丝毫退缩)

すべてかけて抱きしめてみせるよ (我会不顾一切将你紧紧拥抱)”

他在人群中搜索着你,你跟记忆中的位置分毫不差,他像演练过很多次一样,熟练地穿过人群,一步一步向你走去,你没发觉。

在间奏的间隙,你分心想着,这首《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无论怎么听都好听,空下来一定要把《 秒速五厘米》再看一遍,然后不知道为什么,你突然想到那天在篮球场看见他的样子。

这就是喜欢了吗?无论做什么,或者想着什么,都会拐几个弯想到对方,就是喜欢了吗?不要其他条件证明,不要其他事件催化,只要一个动心起念就可以证明了吗?

他在走向你的时候想,故事里的结局太让人难过。这一次他一定不让误会啊、遗憾啊、琐碎啊再把你们分开,他一定要抓紧你。

恍惚间有人牵住了你的手,你侧过身想要甩开时看清了身旁的人和那双带着笑的眼睛

。你停下了动作,就这么任他把你的手攥在手心里。

根本分不清到底是谁的汗,但没人松手。

“命(いのち)が缲(く)り返(かえ)すならば (如果生命能够重来)

何度(なんど)も君のもとへ (无论几次我都要去你身边)

欲(ほ)しいものなど もう何もない (那时我一定别无所求)

君のほかに大切なものなど (再也没有什么比你更加重要)”

他跟着主唱一起,唱完了最后几句。在人群的欢呼声和暗下的灯光里,他弯下腰,亲了你。

在欢呼声和音乐声里,他听见了自己的心跳。像雷,一下一下在耳边炸开。

他小心翼翼拉着你的手,像握着失而复得的宝贝。


那个瞬间他对自己感到生气,为什么要吵架呢?

还好,他现在又握住了你的手。


第二日,你们相识的第二年。

他在你耳边唱了一首好听的歌。


03【第三日】

夏日午后的雨说来就来,天色很快就暗下来,明明还是下午,却更像晚上。

你站在窗前看着越压越近的云,和远处隐约的雷鸣,手指在窗户上轻轻打着节拍。

这是你们相识的第三年,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午后。

他没想到第三天会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一天,他看着你敲打玻璃的手指,回想过去七年里你的习惯,做了决定。

“看电影吗?”他的声音从身后传来,你回头看他,眼神里带着疑惑。他不爱看电影的,这你知道。

“虽然这种下雨的闷热夏日午后,应该做一点更出汗的运动,但我觉得现在更想看一部电影。”

你红了脸,“呸!没见过你这么不要脸的人!”但还是向他走了过去,在他身边坐下,跟他一起挑影片。

“《恋恋笔记本》?”你指着屏幕,然后自己否定,“有点虐,下一个。”

“《怦然心动》?不行不行,讲初恋的吧,换换换。”

“《比海更深》?太深刻了,你容易睡着。”

他就坐在你身边,看着你盯着屏幕不停念叨的样子。有点可爱,他没打断。

他太怀念这种感觉。

“哎!动画片看不看!”你转头看他,神情雀跃,让他不忍拒绝,点头说好。

“那你等下!我把薯片拿过来,啊,还有可乐!”你起身往冰箱的方向走,“你还要吃啥?”

“你看着拿。”他也起身,去拿一条薄毯子,把空调调到合适的温度之后,朝你走过来,

“水果呢?水果不吃吗?”他站在你身后看了眼冰箱。

“嗯,吃点不麻烦的?葡萄得吐皮,樱桃得吐核,要不你切一个火龙果?还是草莓?”你边拿东西边问。

他越过你,伸手去拿火龙果和草莓,你偷懒一样向后靠,把重量都压在他身上。

“我知道你都想吃。”他说话时胸膛的震动让你后脑发麻,你抖了一下。他笑起来,像是故意,后脑发麻的频率升高,你不服气地踩了他的脚。“洗你的水果去吧!”然后离开了他的怀抱。

他站在水池前看着你在冰箱前左右为难,微微蹙着眉,扒拉着这个比划着那个,嘴里还念念有词,像为了带什么去春游而纠结的小学生。

他很久没见过这个样子的你了。


刺拉两声,你们打开可乐,“干杯!”轻轻碰了碰罐子,咕噜嘟噜几声后,你按下了播放键。

这是你很喜欢的看了很多遍的一部动画电影,《穿越时空的少女》。

题目出来的时候他有些惊讶,但很快不见,你没有发现,靠在他的身上像没了骨头,“真的超好看的我跟你说,每次看我都觉得卧槽怎么能这么好看。”

他拉了拉因为你比划来比划去而掉下的毯子,“嗯”了一声当作回答。

“就是结局有点让人难受。也不能说是be吧,我更愿意当成oe。希望还是要有的,万一呢是不是?好了好了不跟你说了,你快认真看!”

好像一直在说话的人是你。


你从靠在他的肩膀上变成缩在他的怀里,嘴里还不忘吃些东西,腮帮鼓的像一只准备过冬的仓鼠。

云越压越低,雷声越来越近,大雨还是落了下来。

突如其来,打在窗户上,噼里啪啦。

落在地上的溅起很大的水花,然后不见。雨越下越急,形成雨雾,朦朦胧胧地看不真切。你们好像没发现,这一切好像与你们无关。

电影快结束的时候,你往他怀里缩了缩,迷迷糊糊地说,“下一句,嗯,下一句应该是,‘我在未来等你’…… ”然后睡着了。

他像电影里的男主角一样摸了摸你的头发,抱紧你,像怕吵醒你一样,轻声说,“嗯,马上去,跑着去。”


窗外的风雨还在继续,天依然暗着,黑的像是到了世界终结。

他看着你,觉得这部电影也跟着一起无限延长,至尽头。


第三日,你们相识的第三年。

暴风雨好像跟你们无关。


04 【第四日】

睁开眼的第四日,他发现你在怀里,睡的还算安慰,他稍微挪了一下身体,想仔细看看你。还在梦里的你下意识收紧了抱住他的手,然后跟了过去,迷迷糊糊地胡乱拍着他的后背。

你无意识的小动作让他忘了动作,你像是操作过无数次后习惯的条件反射,熟练又自然地安抚睡不踏实的他。

第四日,他好像第一次意识到你的这些不起眼的小动作,这是你们的第四年,他忽略的细节开始慢慢显现。


你们赶在北极圈的极夜之前到达捷克,算好时间,准备在极夜的前一天抵达挪威。

在布拉格的几天,你们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后地图也不拿就背着包晃出了门。你知道他其实并不爱旅行,你也并不想让这一切显得紧凑而拥挤,你们仿佛就只是出门遛弯一样,漫无目的。

哪怕他是个条理清晰的摩羯座,也开始享受这种漫不经心带来的舒适和放松。

你们在不知道叫什么的音乐厅听了一场没听懂歌词但却理解了内容的短歌剧,边走边感慨音乐的相通性;然后走到了卡夫卡博物馆,小屋子阴暗也逼仄,据说是为了让游人感受到卡夫卡写作时的内心,出来时你跟他说起卡夫卡的文章,他嗯嗯啊啊回应着你,是不是地捏着你的手指,听你天花乱坠地发表感想;没走多远就拐进了艺术馆,艺术的事情你好像并不是那么在行,你悄悄戳他的腰,小声问他这些艺术品怎么样,他跟艺术品大眼瞪小眼,好半天才说了一个“美”字;午饭过后,你们坐在老城广场的地上看街头表演的人群,雕塑林立,行为艺术者环绕在周围,跟着四重奏摇晃身体,他一只手勾着你的脖子,把重量分摊在你的身上,在你耳边哼着歌,看着不远处的塔楼上的时钟,想到刚看过的卡夫卡,又想到米兰昆德拉,歌声和人群的笑声顺着风传进耳朵,他看着你,舒服地眯起了眼睛。


临睡前,你在他耳边念叨着晚上在查理大桥上看的烟花,他却想着在烟花下亲吻你时人群发出的欢呼声,像是庆祝又像是祝福,然后堵住了你喋喋不休的嘴。你措手不及,在快睡着时跟他说,“明天就要去挪威了,一定要一起感受下极夜看一次极光。”

“为什么这么执着来看极夜?”

“这样就很像过了世界末日啊,一整天都是黑的。”你打了个哈欠,“这样我们就像一直在一起了,再黑暗也没分开。”你的声音越来越低,他只是搂紧了你,没做声。

他甚至有点嫉妒过去的自己,至少过去几年,你们并没有爆发高频率的争吵和冷战。


而过去的第四年他没有问过你这样的问题。


第四日,你们相识的第四年。

是瞬间也是不朽。


05 【第五日】

他并没有再次经历极夜,因为第四日结束,第五日到了。

你们好像总是和夏天密不可分。

你问他夏天是什么,他想都不想地回答,“啤酒、可乐、小烧烤。”你笑他太俗了,但自己咕咚咕咚喝光了可乐。

他不太喜欢空调,总觉得太干燥了,味道也不好闻。无所事事的下午,关掉空调,打开电风扇之后他就会打开窗户,热气涌进屋子的时候,你和室外的蝉一样聒噪,不停吵着太热了,但依然还会乖乖跟他并排坐左在电风扇前,盘着腿听着相声吃西瓜。

“要是有天失业了,咱就去天桥说相声。”

“我不去,你自己去就行了。”你边吐西瓜子边说,“你这个子往哪儿一戳都像演杂技的。”

他不紧不慢喝完一口可乐,破天荒地咬了一口杨梅,“这么吃不酸么……唔……”话还没说完,他亲了你。

整个人压过来,嘴里是没咬过的半颗杨梅,下一秒在你嘴里爆炸,酸甜的味道和饱满的汁液一瞬间充满整个口腔,这是一个带着可乐和杨梅味儿的吻。

你这样想着,放软了身体,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变成整个人躺在地板上,他撑在你的上方看着你,嘴角是暗紫色的杨梅汁液,你也一样。

他用指腹轻轻摩挲你的嘴唇,暗紫色沾染在他的手指上,他看都没看直接舔掉了。汗顺着他的脖子一路向下,有的直接滴在你的脸上,你眯了眯眼睛。其他的顺着他肌理的纹路,最终隐没在他的小腹处。而他嘴角的杨梅汁液在他的动作间滑到他的喉结。

电风扇果然不够用,你觉得更热了。你盯着他的嘴角没有动。鬼使神差间,你稍稍起身,一口咬上了他的喉结,舔了一下然后小声嘟囔,“啧……酸死了。”直视他的眼睛时,你觉得耳边嗡嗡作响,一定是蝉鸣。

刚起来没多久的身体被压下,两个人合成一个人。阳光肆无忌惮穿进屋子,晒在地板上,晒在他赤裸的脊背上,有汗滴在地板上,混合着体液,不知道是谁的。

空气里除了电风扇吹过的呼呼声,只剩下你们交缠着的潮湿的呼吸声。

蝉鸣越来越响,阳光越来越烈,空气越来越热,你们好像中暑了。


晚上要去吃烧烤,这是你最后的想法。

而他却想着,不出汗的夏天就不是好夏天。


第五日,你们相识的第五年。

盛夏的室内,驱不散的粘腻空气里,有什么正在死去又好像有什么正在活过来。


06 【第六日】

倒数第二天。

他在心里默默倒数,像是一场马拉松即将到达终点,忐忑里带着喜悦,生怕全部的努力毁于一旦。

墨菲定律说,会发生的事就一定会发生,不管它的几率有多小。

终于在这一天,你们还是吵架了。

他甚至记不起吵架的原因,最后的两年里你们频繁的争吵让他有些无措。无非是生活里的鸡毛蒜皮和看起来可有可无的琐碎。

垃圾忘了倒,窗户忘了关,碗没洗门没锁,被子忘记叠。他不明白这些每天都可能发生的小事为什么让你在这一天歇斯底里。

是工作压力太大吗?他在你摔东西的空隙里分心想着,看起来心不在焉。


你突然觉得一切都很没意思,单方的付出、争取和改善,毫无进展也没有任何意义。不知道是不是摔东西摔得太久了,你只觉得累。

你回想近两年你们的无数次争吵,次数加起来甚至比前几年叠加还要多,是生活耗尽了全部的喜爱了吗?是时间久了终于疲乏了吗?你看着他不说话,觉得累。


他好像并不在乎这些争吵,觉得这些你看起来很重要的东西和细节都是无关紧要,是你无理取闹了吗?是你要求的太多了吗?生活终于开始蚕食你们了吗?喜欢全都磨光了吗?

像被白蚁蛀食了一角,日积月累;又像压在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终于倒下。


“你到底明不明白。”你开口,有声有点哑。

“我明白,你别生气了。”他捡起你摔在地上的东西。

“你明白啥?你说说。”

他还是在捡东西,并没正面回答,只是说,“不吵架行吗?”

他觉得他已经在让步。

你却感觉像打在了棉花上,无力感从心脏开始蔓延到全身,不想说话。你发现你们已经吵不起来了。

要不然分开冷静一下吧?

他在你准备离开之前,及时拉住你,力度大的你的手腕有些疼。

“别哭。”他擦掉你脸上的眼泪,继续说,“以后都别吵架了,这样太伤了,也累。”

你没有点头,也没有摇头,在他的怀抱里逐渐被安抚。心里想着算了,就这样吧,不是第一次了,多一次也没关系。然后“嗯”了一声,闭上眼睛不想再去想为什么你们日复一日都在争吵,为什么丝毫没有改变。

“别难过了,晚上吃糖醋排骨好不?”

你没出息地答应了。“还要再加一个可乐鸡翅。”你讨价还价,带着鼻音。

他想这一次他终于低头哄你,不再是一言不发。他终于拉住要跑出去的你,不再是无可挽回,他以为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他想,他爱你,一切好说。

明天,只要明天,一切就都会好了。


他把一切希望押注在你们的爱和未知的明天。


第六日,你们相识的第六年。

他在争吵过后感受怀里的你,等待最后的答案。


07 【第七日】

最后一天。

他不明白为什么你还是走了,明明他在昨天已经拉住你了,明明他觉得他修改了错误的过去。

为什么结果还是一样不可更改。

最后一天,你没有出现。


神在呼唤他,像予他恩赐时一样神圣又慈祥,“你做得很好,我的孩子。”

“可结局为什么还是没办法改变?”他急切地问。

神并没直接回答他,“这七天,是你的原罪。”声音带着威严和恩慈。

他愣在原地,回想过去的七日,“贪婪、暴怒、暴食、嫉妒、色欲、怠惰、自负?”他问神。

“你做得很好。”神还是这么说,“你可以得到一个奖励。”

他还在过去的七日里缓不过神儿来,“过去的七日,是惩罚吗?”

“神爱世人,不会责罚。你想得到什么奖励,我的孩子?”

“我已经得到机会,您予我恩赐,我不要奖励。”他发现自己改变不了的那个瞬间,明白这不仅是自己的原罪,而是你们共同拥有的。

神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他终于明白,由爱生怖,你们开始贪婪,开始嫉妒,开始暴怒,然后又在欲望里挣扎原谅。

有些事,凭他的一己之力,无论如何也无法改变和完成。


第七日,这是神的恩赐,也是折磨。


“我依然要奖励你我的孩子,我予你模糊的记忆,免除你在这段爱恨里挣扎浮沉。”


再次睁开眼睛时,他感觉自己做了一个冗长的梦,有些乏力。

梦里有一张模糊不清的脸和一个无法宣之于口的名字,他记不真切了。反正也是梦,没关系。

这么想着他看向床头的电子钟。

周一早上七点整,又是新的一周了。


08

金鱼的记忆有七秒,神用七天创造新世界,生物学说人的细胞每七年更新一次。

第七日,他做了一个梦。

他闭上眼,祈求神的原谅,

他睁开眼,看见神的降临。

——END——

正文中*部分选自《新约·哥林多前书》第13章。


评论
热度(3)

© 造访一颗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