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一颗星

#现欧#【知乎体】如何理解“自我厌恶是不幸的根源”这句话?以及如何摆脱自我厌恶。

#现欧#一个短打,因为是高老师视角,所以是有点刀的糖。

偏自我分析和感受,最后的落点是糖。

还是知乎体,做图渣,纯文字版。

感谢阅读,食用愉快。


【知乎体】如何理解“自我厌恶是不幸的根源”这句话?以及如何摆脱自我厌恶。


Heimdallr


摆脱的过程虽然缓慢甚至无趣,但是幸运地是,有效。


我的爱人我们昨天讨论时,他问我怎么看。

我记得我当时说因人而异,个体差异产生差异性的结果,更何况这个过程有你。

但他却说,又不是每个人都会有人陪。如果你的建议有效,那说不定就有哪怕是一个人觉得自己不是所谓的“怪物”。

“至少不会觉得那么孤独。”他是这么说的。

然后他问我会不会来回答,我说不知道。

但他的那句话一直在我脑袋里反复播放,虽然我一直秉持有些经历自我吸收就可以,不必声张。

但还是来分享一下个人感受,希望对需要的人有所帮助。


我曾经是个重度洁癖强迫症患者。

原生家庭对我的影响深远且巨大,长久以来都像阴影跟着我,无法摆脱。

我的父母是典型的知识分子,对人温和有礼,但唯独对我严苛不满。

2岁之前的事情我无法记得特别清楚,3岁时候我有了最开始的记忆。

有次我在幼儿园尿了裤子,现在看来无非就是因为没憋住,换一条也就过去了。

但当时的我,被最喜欢的小朋友嘲笑说羞,被幼儿园老师说脏,被父母说丢人说污秽。

我直到现在都记得幼儿园老师的表情和口气,她甚至拒绝给我换裤子。

因为她的反应小朋友们把我围在中间,笑嘻嘻地说我说脏。

我那天没能换成裤子,所以回家难免被父亲指责,说我自控能力差。

我当时吓坏了,觉得是自己的问题,我为什么就不能控制住,为什么别的小朋友就能做到。

我觉得羞耻,我开始不停清洗。

我开始觉得我自己是脏的,我开始不停洗手。

慢慢地我开始觉得一切事物都是脏的,我开始不停消毒。

我尝试过和我的父母沟通,但他们说我这是矫情,为什么别人能做到,我就做不到。

后来我放弃沟通,按照他们的要求去做,只有这样他们才会看起来满意一些。

我开始觉得,只有我达到了他们的要求我才是正常的,否则,我就是失败的,就是异类。

这是自我厌恶和自我怀疑的开始,在我发现我喜欢的是同性时被放到最大。

我拼命掩饰,拼命扮演他们眼中优秀的儿子,看似十全十美。

我开始害怕充满变数和陌生的生活,我日复一日扮演别人眼中满意的形象。

努力学习,认真待人,任何迎合大众和符合大众标准要求的我都愿意去做,因为我害怕被揭穿。

被看穿,我才是异类。

我感到羞愧和肮脏。

一直到我遇到我的爱人。

他叫欧阳。


遇到欧阳的时候我的症状最严重,无法接受他人的触碰和近距离的接触,我觉得空气都是脏的。

我用高锰酸钾脱宿舍的地,如果对方不消毒就无法靠近我。

宿舍其他两个人一个觉得我矫情,一个站在道德高点觉得自己是上帝所以愿意理解我。

我都不在乎,也懒得解释。

只有欧阳说,“我们去看医生。”

我很抗拒,我不愿意去,我害怕。


欧阳把自己消毒之后也不顾我的反对把我拉到了心理医生那。

第一次心理咨询结束后,医生跟我说,陪我来的小伙子第一次来咨询说明我的情况时,其实比我还紧张。

我愣了一下,我不知道有轻微社交恐惧的欧阳是怎么做到的,我有点后悔,是我让他为难。

医生像是看穿我的情绪,说你不要自我挑剔,他来咨询是他自我决定的结果,不是你的问题,你不可以用僵化的标准评判自己与他人。

你要接纳你自己。


你要接纳你自己,是我以后人生无数次听到的话。

如果我不接纳我自己,还有谁会接纳我呢?

我不止一次想过这个问题,我开始焦虑,开始恐惧,严重时候甚至睡不着觉。

一次夜里我又梦到幼儿园时的场景,惊醒后,巨大的羞耻感包裹着我,我想要消毒。

我坐在床上大口喘气,心脏拼命跳动,像是要跳出胸口。

欧阳轻轻喊了我,我嗯了一声之后就感觉到他过来拍着我的后背,嘴里不停地说,“呼撸呼撸毛,吓不着。”

我转身看他,他半闭着眼睛,明显是还没睡醒。

我还困在梦里,以为自己满身污秽,他竟然没觉得我脏。

我逐渐平静下来,发现不过是梦。

明明是夜里,但我却觉得好像看见了光,我下意识抓住了他的手,他停下拍着我的手,改为覆在我的手上,说别怕。

那一瞬间平静的心又开始不规律的跳动。

我听见有什么在我心里破土而出,我甚至觉得我抓住了光。

那天之后欧阳什么都没说,只是调整了睡觉的方向。

我们头抵着头。

我没问为什么。

后来他说,这样他第一时间就能知道我是不是做噩梦或者睡不安稳了。


我的医生告诉我,有接纳能力的人可以用孩童一般的目光,不加批判地注意和观察人与事物原本的样貌,他们不容易被偏见干扰,能对生活作出更合理的、可行的规划(*)。

我想到欧阳,那个时候我想我之所以爱上欧阳,大概就是因为他的纯粹和自然。

像个孩子一样率真可爱。

那个时候我觉得他是我最后的稻草,我觉得我为了他也会好。

但我错了,任何借助外力和企图依附他人的救助,都像海市蜃楼。

我的症状反复无常,时好时坏,我开始变得有些暴躁,开始怀疑这些不过就是欧阳欺哄的谎言。

我变得多疑,我想拼命抓住欧阳。

他只能是我一个人的,我一个人的稻草。

那段时间我们都很痛苦,煎熬就像莫比乌斯环,永远相连,无处不在。

医生发现我的不对,试图诱导我,我听不进去,直到最后他说,我这是无用的双方折磨,我还是没做到自我接纳。

如果无法接纳自我,那我注定无法接纳他人。

他打了个比方给我,我这样无异于自己把自己筑在墙里,出不去,外面的人也进不来。

我感到了孤独和无力,我想到昨天在宿舍里我对欧阳说你别过来,没消毒。

我没错过欧阳眼里转瞬即逝的痛苦,我看着他默不作声的消毒,看他小心翼翼抬头,然后问我,

“我可以过去了吗?”

我感到了欧阳的痛苦。

但他依然在陪着我。

他在望着我。

他在相信我。


我开始尝试转移注意力,开始尝试自我和解。

这个过程欧阳全都在,但我不再把他当成稻草,因为我尝试说服自己,他不是。

而事实上他也不是稻草,没人会是谁的稻草。

像是看穿我的不安,一次咨询回去的路上,他悄悄用小手指缠住我的,他没有消毒而我并没有甩开。

然后他说,“我会一直在。”

像是怕我不信,他晃了晃手指,“这就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了,我陪着你。”

然后他对我笑了,我好像又看见了光。


虽然原生家庭的影响无法消除,但最起码他会慢慢淡化。

像我开头所说,这个过程可能反复可能无趣,可能漫长,但很幸运地是,我遇到了欧阳。

“老高你想要什么?只要我有,我都给你。”

“如果我没有,我去找,找到了给你。”

这是欧阳和我说过的话。


如题,这并不是个虐狗帖,但我不得不提及我的爱人,因为没有他,我不会这么快就好。

他是我的加速剂,我的幸运,我的药。

如果你是自己一个人,那也不要害怕。

你要学会接纳自己,你要学会在理解自我的优缺点后仍对自己感到满意。

这是种能力,也是正常的需求,这源于你对归属感的需求和认同,这并不羞耻,也并不难看。

像植物需要光合作用,像海洋拥有自净能力,你也需要爱也被爱,这是本能。

你不要抗拒。

这不是非分之想,因为你值得。

佛家说,人生贪嗔痴恨爱恶欲,你不必严苛要求自己,这是最正常不过。

自我认同是件很重要的事,只有你开始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才能进一步更好地取悦自己。

跟自己握手言和才能更好地去爱。

你会发现,爱才使你真正自由。


没有人是完美的,包括神。

当你不再要求世事完美,你才会爱上他原本的样子。


感谢我的爱人欧阳。

他是我的来路,我的现在,我的归宿。


希望你也可以走出来,摆脱自我厌恶,不要盲目认为自己可以,适当时候寻求医生的帮助很重要,切记。

最后祝大家一切都好。


—————————————


我是欧阳。

没想到他还是闷骚地来回答了哈哈哈。


我不太喜欢他说我是他的药,因为我是甜的,更何况我也不是他的药。

他能好,更多的是依靠他自己。

我也不喜欢他说我是光,因为光摸不着抓不住,更何况我也不是光。


有人问我那次问他我可以过去吗之后怎么了。

我过去抱了他。

我想拥抱他,分享我的体温,直到心脏交叠成相同频率。

我觉得这让他觉得安全,于是我也这么做了。

他果然安静了下来。

然后我亲了他。

跟他说了我无数次说的话。

“别怕。”

“我在。”

“我不会走。”


如果你的伴侣也现在也像这样的自我厌恶,你别慌,如果严重,带他去看医生,寻求最专业的帮助。

你要做的就是陪伴他,有时候只要一个拥抱就可以。

也请你多点耐心,相信你爱的人。

他一定会好。


评论里有人问老高名字的意思,那是古北欧语,直译海姆达尔,光之神,破晓之神。

北欧神话里的守护之神。

对我来说,他是。


评论里还有人问亲亲怎么办,之前是必须要漱口啊,现在完全不用了哈哈哈哈,主要是我说分享口水难道不是更亲密的体现吗?

然后他说,分享体液才是。

咦,这个人怎么这么老司机的。

细节我是不会告诉你们的,死心吧。


想说的和老高一样,希望大家都要正视自己,接纳自己,相信自己,爱自己。

把对老高最常说的一句放在最后。

“别怕。”


没错,我就是来虐狗的。

怎么样,咬我呀。


—END—



*为马斯洛的研究试验结果和研究报告。(Maslow, 1954)

评论(39)
热度(20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造访一颗星 | Powered by LOFTER